Daphilia Mantlis Chapter 2 : 調查豪宅


歌曲連結:Daphlia Mantlis

布魯克‧佩提特拿起煙斗,點燃後說道:「小姐如果知道什麼,就都請跟在下說吧!」

  喬瑟琳緩緩道:「一回我獨自去鎮上找朋友,瞥見妲菲莉雅跟一位陌生男子坐在露天咖啡廳談話,我心想:『那男子是誰?怎麼會跟妲菲莉雅在一起?』心中好奇,便買了個報紙裝作路人走近他們,想偷聽他們在講什麼,只聽那男子道:『寶貝!我從義大利來看你,妳怎麼還是不開心?』妲菲莉雅回:你…對我這麼好,我又有什麼好不滿足的?只是想到我跟你沒有未來,又教我怎麼能高興起來呢?』男子道:妳放心,查德這混蛋活不了多久了!我聽到這雙手不禁顫抖,心想:『妲菲莉雅勾結外人要來殺我哥哥!』我害怕被他們發現,於是就趕緊離開了。」

  布魯克吸了一口煙道:「嗯…這是多久以前?」

  「約莫二個月前。」喬瑟琳說道。「在這之後我跑去跟哥哥說,但他只覺得我胡鬧,一定是聽錯,我堅持我聽見的,他拗不過我,最後他答應我會請史密斯去調查。」

  布魯克心中一凜並道:「這史密斯是誰?」 喬瑟琳回道:「我哥哥的一位好朋友。」

  布魯克心想:「原來明細上的人是他。」喬瑟琳續道:「在這之後雖然我一直在注意妲菲莉雅,但始終沒看到什麼不對勁,但後來哥哥還是死了…」語畢,兩行淚已然流下。

  布魯克安慰道:「人死不能復生,現今最重要的是找出殺人真兇,小姐可以說說查德過世當天是什麼情形?」喬瑟琳拿出手帕擦了擦眼淚道:「那天一如往常,大家吃完晚餐後,妲菲莉雅出門去跳舞,哥哥因身體微恙,所以請醫生過來打完一針後就先回房間休息,後來管家去整理房間時,卻發現哥哥已無氣息,手裡緊握著懷錶。」

  布魯克嗯了一聲道:「妲菲莉雅都什麼時候去跳舞?」喬瑟琳回道:「每個星期五晚上。」布魯克眉頭一皺道:「這倒是有個不在場證明,晚餐你們都一起吃了,但是你們沒事,查德卻死了。」喬瑟琳臉望向窗外堅定地道:「一定是妲菲莉雅殺的!她能騙得了男人,但騙不了我這個做妹妹的,還有女人的直覺!佩提特先生,我聽警長說您是巴黎第一神探,請您一定要讓妲菲莉雅認罪!」語畢又用手帕拭了眼角。

  布魯克心想:「好啊,這個賈凡沒用歸沒用, 倒是很會在別人面前戴我高帽。」隨即微笑道:「這個自然,誰殺了妳哥哥,我就讓誰認罪。」喬瑟琳望了望布魯克信心滿滿又有點神氣的表情,不禁稍微臉一紅道:「還請探長小心,現在全家都被妲菲莉雅監視著。」布魯克哼的一聲:「監視你們也沒用,現在換我監視她了。」說完便呵呵一笑。喬瑟琳也微微一笑,然後手伸進包包掏出了一張紙條道:「這是舞廳的地址,還請布魯克先生費神了,我該離開了,隨即站起,身子微微一躬。布魯克接過紙條,放進口袋。「小姐慢走。」右手拍了拍胸脯示意沒問題。

  布魯克從二樓望著喬瑟琳纖纖離去的背影,不禁出神。

    傍晚,布魯克抵達羅曼家大宅,眼見房子的外觀甚是華麗,三層樓的巴洛克式建築,大門旁側擺了兩尊希臘神祇雕像,左側是普羅米修斯,右側則是天神宙斯,全是用花崗岩雕砌成,目測重達五六百斤;再往旁側望去,二、三樓的窗戶外框皆為彩色琉璃雕花,夕陽的餘暉照射在窗戶上反射出五光十色的光芒,令人目光為之一眩。中庭廣場中有一座大噴水池,旁邊則停了好幾輛車。布魯克認出其中一輛是賈凡的車,心中微微一笑道:「這賈凡雖然辦案能力不高,但個性卻很執著,案子沒破完也不敢休息,我看他這次可能要好幾天無法睡覺了。」呵呵一笑信步便往大門走去。

  兩名警官站在宅邸旁與一名女子爭論,似乎面有難色,以手擋在門前不讓女子進屋,布魯克走近道:「二位警官好, 在下是布魯克‧佩提特,請問里諾德警長在裡面嗎?一名警官回道:「在,警長已經在裡面等你了,請進。」

  布魯克點了點頭,隨即撇了一眼望向那女子,見那女子生得一張鵝蛋臉,容貌清秀,金髮碧眼,目測約莫二十五來歲,手裡拿著筆記本與鋼筆,神情甚是不悅。

  布魯克道:「這位小姐是?」那女子道:「我是巴黎日報的記者,這幾位警官就是不肯讓我進去對警長進行採訪。」一名警官笑道:「記者小姐,你天天來找警長,咱們都怕了妳啦!妳如果真的要挖獨家新聞,快去別的地方吧!我們很忙的!」

  女子不悅地回道:「我有非常重要的線索要跟警長說。」臉上表情甚是著急。只見兩名警官均搖搖頭,相覷後沈默不語。布魯克瞧見警官們的臉色,並接著道:「唉,真巧!里諾德警長是我的老朋友,只是他最近的確忙透了,連我都要特地過來找他,我知道妳有很要緊的事,不如我幫小姐轉告給里諾德警長如何?」

  那記者小姐並不搭話,白了布魯克一眼,哼的一聲便逕行離去。布魯克碰了根軟釘子,摸了摸鬍子,搖了搖頭,隨即進入屋內。

  大廳上右側一帷大布幕垂下,上方掛有查德‧羅曼的肖像,後方停靠著一具 棺木,旁邊有些神職人員正在助禱。左側坐著一群人,其中有個人突然站起,身材高大,濃眉大眼,臉上的皺紋雖不多,只是皮膚微黃,神情略顯疲累。

  那漢子撐著拐杖步向布魯克笑道:「老弟你可來了!」布魯克微笑道:「是啊,賈凡老哥!有什麼新發現沒有?」賈凡‧里諾德搖了搖頭苦笑了一下,接著說道:「我先給你介紹介紹一下。」語畢,即拉著布魯克的手,走向大廳左側。

  那群人見到警長跟布魯克談話,每人的目光都在上下打量著布魯克,望見賈凡跟布魯克走來,眾人皆站了起來。賈凡面向人群道:「這一位是人稱「荷魯斯」的布魯克‧佩提特探長,巴黎數一數二的大偵探,所有線索難逃他的法眼,破解過數不清的疑難案件!」

  布魯克微笑道:「不敢當!只是運氣好罷了。」

  人群當中有位男子走過來向布魯克致意:「佩提特探長,幸會,久仰大名!」在下史密斯‧薛曼。」並伸出手跟布魯克握了握,布魯克眼見這人棕眼紅髮,兩旁留著落腮鬍,雖然身材並不算高大,但神情甚是抖擻,一副聰明精悍的樣子。

  布魯克微笑道:「你好!薛曼先生。」語畢,手上力道加了些壓力。史密斯嘿嘿了一聲道:「探長遠道而來,是為了何事?」說著說手上也加些壓力還以顏色。布魯克心想:「一般人初次見面被我這麼一握,通常都會不知所措,這史密斯倒是非常好勝,你要跟我比力氣,我可不怕你。」隨即笑嘻嘻道:「賈凡警長告知我案情不單純,要請我來看看,順便喝杯咖啡。」然後手上力道再加上三分。

  史密斯哼的一聲放開手:「探長請便吧。」他心知力氣不如布魯克,如果握個手被捏到求饒,在眾人面前甚至不光彩,布魯克瞧他似乎對自己不懷好意,心中也只是冷笑。

  其餘在場的還有羅曼夫人,喬瑟琳以及一些賓客,布魯克一一寒暄幾句,雖然之前有跟夫人及喬瑟琳小姐照過面,但還是說了些簡單的問候語,並沒多說些什麼。過了一會兒,賈凡道:「老弟,我帶你看看現場。」說完就迫不及待地拉著布魯克上到二樓。

  二樓是一條長廊,地上鋪著紅毛波斯地毯,一側是窗戶,望向外面可看到噴水池及停車場,長廊走到底是間大房間,房門拉環上的銀漆閃閃發光,門外站著兩名警察,看見賈凡來到,隨即伸起右手敬了下禮,賈凡點了點頭道:「沒人進來過吧?兩名警官齊聲回道:「沒有!」賈凡嗯了一聲開了房門,領著布魯克進來說道:「這裡的擺設都沒動過,我有特別交待鑑識人員。」布魯克並不搭話,隨即用眼掃了一圈四周;窗邊擺了盆茶花,飄來淡淡幽香,走近書桌一看,桌上有封未寫完的信,旁邊放了瓶查特寧紅酒,杯子裡的酒只喝一半。

  布魯克瞧了瞧桌上的信,眉角稍微一挑問道:「查德死的時候躺在床上,姿勢如何?」賈凡回道:「左手緊握左胸的懷錶,就像這樣。」隨即用身子示範了一下。布魯克戴起手套,拿起那只喝半杯的查特寧,靠近鼻子嗅了嗅,隨即又拿至半空中,觀賞那透過窗外夕陽餘暉,映進酒杯液體內所反射出來的色澤,幾秒後輕搖下杯子,而後放至嘴邊小嘗一口,閉上眼緩緩道:「我知道了。」

  賈凡興奮地道:「嘿!真有你的,所以查德是怎麼死的?」布魯克回:「這是 1770年代的西班牙查特寧,色澤的沈澱分布,酒的嗅覺芬芳及味覺回甘,約莫要經由 100 年的醞釀,且德國的葡萄因氣候較冷濕所以較甜;西班牙因夏季較炎熱,所以葡萄味道偏烈,英國因冬季多雨所以葡萄微酸。」語畢,嘿嘿一聲拿起酒瓶遞給賈凡。

  賈凡瞄了下酒瓶標示,果然如布魯克所說,這瓶查特寧為西班牙伊斯登於 1772年出產,心中暗自佩服,但隨即又不耐煩地說道:「老弟倒有閒情意致品酒。」臉上微微不快。布魯克哈哈大笑並道:「查德的死法我也知道了。」賈凡一驚,眼睛瞪著大大地道:「真的假的!」布魯克呵呵一笑拉起旁邊一張椅子坐下,點燃了煙斗道:「把羅曼夫人,喬瑟琳小姐以及史密斯‧薛曼三人請上來吧。」賈凡高興回道:「是…是!」隨即差遣門外的下屬去樓下通知。

  過不多時,三人即陸續進了房間。喬瑟琳率先好奇問道:「請問佩提特先生有什麼發現呢?」布魯克一派輕鬆地吐著煙道:「知道妳哥哥的死因了!」眾人大驚,羅曼夫人神色激動地道:「那麼到底是誰殺了我兒子?」布魯克回:「目前還不清楚,但是接下來我問的問題是關鍵,請你們據實以答。」眾人點了點頭。

  布魯克接著道:「查德是由於心臟缺氧心肌梗塞死的!」羅曼夫人插嘴道:「不可能!我兒子沒有這樣的病史,家族也沒有,而且查德熱愛馬術、狩獵等運動,心臟怎會突然有問題?」布魯克微笑道:「應該說是,『被』心肌梗塞死的!」眾人咦的一聲, 一副副都不可置信的模樣。

  布魯克面向書桌,伸手一指道:「查德死前幾分鐘正在寫信,還請警長您去看看有什麼特別的。」賈凡走近望了望桌上的信道:「信沒寫完。」布魯克嗯的一聲道:「還有呢?」賈凡略感困惑又盯了良久突然道:「最後一個字,只寫了一半,也沒寫完!布魯克微微點了點頭,向眾人說道:「一般人如果再怎麼累,也不太可能一個字只寫一半就先去休息,想必是查德突然感覺身體不適,回到床上休息,但因為心臟持續缺氧,終究死亡。」賈凡道:「那他幹嘛緊抓著懷錶不放?」邊說邊模仿起查德死時的姿勢,然後突然驚道:「噢!我知道了!正因為他是突然休息,所以懷錶還是放在左胸中,查德其實要抓的是心臟,而不是懷錶。」布魯克微笑點頭道:「正是!」賈凡臉上倍顯得意,心想:「總局這次可不能再逼我用暴斃結案了。」

  想不多時,賈凡又略感疑惑地道:「那…要怎麼『被』心肌梗塞?」布魯克望了望桌上的查特寧道:「這酒是誰送的?查德喝下後不久便死了!」只聽史密斯道:「是我送的。」眾人皆訝異地看著他,心中不禁想:「莫非是你?」然而史密斯臉上卻不露半點情緒。

  布魯克嗯的一聲道:「酒似乎沒問題,因為我剛剛也喝了半杯。」賈凡聽罷驚道:「老弟你怎麼可以如此冒險,要是你有什麼三長兩短,我可真對不住。」布魯克笑嘻嘻地道:「驗屍報告不是沒有毒性反應嘛!」賈凡點頭回道:「也是, 所以不是酒的問題了。」布魯克吸了一口煙又道:「你們當天吃完晚餐後,是誰幫查德打的針?」喬瑟琳道:「是鎮上的梅特洛醫生,只是二十幾年來他一直是我們的家庭醫生,大家都很熟了,不會是他吧?」布魯克接著問:「是他本人親自來打的針?」羅曼夫人回道:「不是,是名二十幾歲的男子,但他提著梅特洛醫生的包包說是他助手,我也不疑有他。」喬瑟琳心中不解道:「打針能有什麼問題呢?」

  布魯克嘿了一聲回道:「一般人打針是沒有問題的,基本的醫護人員都有的常識,但若在注射前少了一個步驟,打針就有可能致死。」賈凡驚道:「莫非是…空氣?」布魯克點了點頭道:「沒錯,對人體注射空氣,會使血管內產生血栓,影響血液輸送,心臟就會缺氧。」賈凡連忙點頭道:「所以查德才會心肌梗塞,嘴唇微紫貌似窒息,原來如此,原來如此…」隨即大叫一聲:「應該馬上叫醫生過來問話才是!隨即叫了外頭的警察去帶人。」羅曼夫人與喬瑟琳面面相覷,似乎不敢相信這麼多年配合的老醫生會殺害查德,史密斯表情嚴肅,不發一語。

  過不多時,梅特洛醫生來到,布魯克見他是位頭髮全白的老人,臉色紅潤,感覺上就是一位慈祥的好好先生。賈凡道:「布恩‧梅特洛醫生,您的助手五日前來幫查德‧羅曼注射後,過不多久查德便死了!死因似乎是注射過多空氣導致心肌梗塞。」梅特洛驚道:「什麼,查德死了? 他從小一直都是我看到大的,怎麼突然…」臉上甚是哀戚。喬瑟琳此時再也忍不住喊道:「梅特洛爺爺!」隨即抱著他大哭。羅曼夫人在旁也逕行流淚,拿起手帕頻頻擦拭。

  布魯克嘆了一聲道:「請節哀,還請梅特洛醫生說明下情形才是。」梅特洛收起哀戚正色道:

「我沒有聘請醫療助手。」

  眾人咦的一聲,賈凡大聲道:「所以是個冒牌貨,這個傢伙居然膽敢冒充醫生的助手,好大的膽子!」梅特洛眉頭一皺隨即便說:「五日前嘛…我不在診所裡,那天我外出去給人治病了」。賈凡不假思索地回道:「誰阿?」梅特洛伸出手指一指道:「就是你啊,薛曼先生!」眾人又是一驚,眼睛瞪著大大地望向史密斯,只見史密斯沈默不語。

  布魯克冷笑了一聲道:「史密斯‧薛曼,你還有什麼事情瞞著大家?」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專輯背景解密】到底什麼是 Lapintopia?

Bunnlysium 團名的由來

【歌曲故事】 Somebody - 致吾兒賽巴斯汀